太陽能產業。多注意些,近日內的奧運概念股之後,台灣的太陽能產業會有個強烈的變革,去蕪存菁的變化。


【陳瑩欣、謝富旭╱台北報導】台灣工銀、中華開發工銀等兩家本土工業銀行,近來不約而同看好太陽能產業,先後認購旺能光電現金增資新股,其中台灣工銀認購4000張、開發工銀5000張,每股認購金額為100元,認股之後,台灣工銀持股比率達3.51%、開發工銀4.81%,成為台達電之外的兩大主要股東。市場認為,兩大本土工銀持續入股太陽能產業,將使太陽能題材更受矚目。

能源商機
台達電(2308)是太陽能電池廠旺能的最大股東,公司主管指出,昨日是旺能現金增資繳款的最後期限。這次現增,旺能總計發行3000萬股,每股100元,總計募得30億元資金。經過這次現增後,旺能的股本將從目前8.23億元增加到11.23億元。

開發工銀已買5000張
根據台灣工銀昨日公告,已在本月14日以每股100元的價格、總計4億元取得4000張旺能光電增資股;開發工銀則先一步於7月底以同樣價格、總計5億元買進5000張旺能光電。
台灣工銀指出,會看好旺能光電,主要原因在於有二,一是太陽能產業前景看好,二是旺能背後有台達電過半數持股,具有研發、製造優勢,因此首度參與旺能增資。
市場認為,旺能30億元的增資案,對台達電擴張太陽能上、下游,朝上游晶圓及下游模組方向整合,有很大的助益,兩大工銀「僅」以每股100元的價格就取得旺能股票,未來投資報酬率應有機會倍數成長。

先後布局綠能昇陽光電
銀行業者估計,旺能現有股本為8.2億元,其中台達電持股比率近80%,目前旺能已有4條生產線,產能約100MW(百萬瓦),由於市場需求強勁,生產線已滿載,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倍以上,獲利也同步成長。
除了旺能之外,兩家工業銀行也各自投資興櫃太陽能概念股綠能(3519)、昇陽光電(3561)與未上市股新日光能源等個股,開發金高層也曾表示,台股第4季看好節能概念股、生技發展業,仍有加碼空間。
台達電內部主管指出,這次旺能現增,全都提供給外部投資人認購,台達電本身並不參與,即使如此,仍獲得熱烈回響,順利募足。至於除了台灣工銀之外,還有誰亦是這次旺能現增的參與者,台達電發言體系表示:「依法不必揭露,也不方便透露!」

現增30億以擴廠備料
不過,由於太陽能電池主要原料—多晶矽缺貨,對旺能這類屬於中、下游企業構成相當程度的衝擊。據了解,旺能這次募到的30億元,除了擴廠之外,主要都將用於購料。因此,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上個月意有所指地說:「為了搶料、購料,太陽能產業是很花錢的產業!」 

但是,缺料的情況極可能在1~2年後扭轉過來,處境將變得對旺能較為有利。瑞銀亞太石油石化產業分析師陳金崇指出,太陽能電池主要原料—多晶矽供應量將從2007年的4萬2000公噸激增4倍至2010年的16萬3千公噸,這意味像太陽能的發電成本與電池價格將相對應下降,對普及化是一大利多。
此外部分分析師也認為,太陽能產業「上肥下瘦」的情景,隨著上游業者雨後春筍般地成立,變成「上瘦下肥」的情況已經為時不遠。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70918&Sec_ID=8&Art_ID=3827809
蘋果日報 2007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