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9/20 00:08 記者: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股19日開高走低,其中太陽能股因為在國際油價飆高下,益通和茂迪卻是少數呈現漲停,外資也預估太陽能的營收,將在3年內會衝到兩倍。

國際油價飆破每桶80美元,再創新高,相關節能族群開始大行其道,其中外資緊密追蹤太陽能個股,包括麥格理、瑞銀都包括在內。根據外資分析,太陽能類股營收,3年內將暴增兩倍,2009年將有580億美元的營收,不過,太陽能產業上肥下瘦的情況卻愈來愈明顯。

屬於太陽能產業上游的廠商,因為競爭者少,毛利自然比較高。例如崇越代理矽材,而榮化跟億光投資的福聚則生產多晶矽;至於矽晶圓的部分,三晶以及大同轉投資的綠能,行情同樣看俏。另外,生產電池的茂迪、益通還有台達電旗下的旺能以及生產模組的鼎元跟立痋A因為跨入門檻低,競爭者比較多,獲利也受到影響。

資深分析師梁彥平表示,雖然矽的原物料價格其實是逐漸的往上的飆高,但在產能上較為吃緊,而在下游廠商方面,需求量很大因而造成搶料的情形。

儘管長期而言,太陽能產業上肥下瘦的趨勢不變,不過在缺貨情況下,外資還是看好生產電池的益通跟茂迪等,這些即將有表現空間的個股,散戶也可以多加注意,逢低佈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9/17/kue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