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會讓我想起之前歐洲將中小企業作整併的動作,帶動大企業的股票上漲現象。
恩恩~ 可以多注意後續發展囉~


更新日期:2007/09/30 18:32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三十日電)台積電預估2012年18吋晶圓將進入試產階段。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IEK)表示,18吋晶圓廠投資金額龐大,估計需達80億至100億美元,預期屆時跨入18吋晶圓廠世代,全球半導體產業勢必展開另一波企業轉型或整併風潮。

IEK產業分析師姜常俊指出,若以同樣月產3萬片規模的晶圓廠比較,1座8吋廠建廠資金約需12億美元,1座12吋廠約需25億美元;隨著建廠資金增加,帶動全球半導體產業產生重大變化,根據統計,2007年全球有71家半導體公司擁有8吋晶圓廠,不過擁有12吋晶圓廠的公司只有27家。

姜常俊說,中小型半導體製造廠在面臨產業變化時僅有三個選擇,一是與策略夥伴合作建廠;二是退出新世代晶圓廠競爭,走向利基型產品;三則是轉型為IC設計公司。

2006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公司中己有TI、NXP、Freescale等大廠放棄或減緩擴充自有晶圓廠產能的計畫,積極進行企業資源的重新配置,淡出先進晶圓製造領域的趨勢明顯。

姜常俊表示,18吋晶圓廠投資金額動輒80億至100億美元,預期一旦跨入18吋晶圓廠世代,全球半導體產業勢必經歷另一波企業轉型或整併的風潮。

姜常俊指出,台積電已規劃2012年18吋晶圓廠進入試產,預期屆時台積電在更多IDM客戶淡出先進晶圓廠製造的情況下,客戶群可望進一步擴大,加上競爭對手加入18吋晶圓廠競爭的能力相對薄弱,將使得台積電明顯受惠。 96093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30/5/lg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