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0/08 09:20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東歐股市在八月股災時,下跌了四.五%,然而,在天然資源及歐盟市場整合雙動力趨動下,國內已核備的東歐基金,近一年平均表現有四五.八五%,其中排名第一的瑞銀中歐基金近一年績效達五二.七四%,第二名的霸菱東歐基金也有五十.五九%,緊接在後的是荷銀東歐基金,報酬率也有四八.五%!

此次勝出的瑞銀中歐基金與其他東歐基金較為不同,主要鎖定波、匈、捷三個中歐國家。

瑞銀投信指出,中歐國家既有能源概念如原油探鑽、煉油等,也有銀行、電信、製藥等抗景氣循環類股,能降低投資風險。

荷銀投顧則表示,東歐國家中,財政赤字大的國家在此股災中遭受打擊最大,其中土耳其影響最為顯著,八月下跌十一.五%,主要是由於該國正經歷總統選舉下的政局緊張而導致土耳其里拉嚴重貶值。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此次全球金融類股的重整對於東歐基本面的影響有限,而該地區對惡化的信用危機尚有大幅的緩衝空間,這些正面結果主因來自於東歐的銀行放款率占其GDP比重偏低、零售業借貸偏低和房貸偏低。

荷銀投顧分析,受油價強勁所助,俄羅斯股市前景看好。因為俄羅斯占了全球十二%的原油產出,且在該國總出口中,六六%的出口與原油相關,使得其外債已大幅改善。另外,東歐加入歐盟後,企業具良好競爭優勢與購併空間,目前在東歐地區富有豐富購併想像空間的金融股,是東歐投資時值得多加注意的投資標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般基金網站上會發現,有一檔法儲銀新興歐洲基金近一年績效竟是負八五.四二%,投資人可別嚇到。原來,素有貴族基金之稱的法儲銀基金,過去單筆申購最少要新台幣一百萬元,自十月起開始開放一般的定時定額申購。也因此,基金淨值被分割為三五○分之一,每個投資人的單位數可增加,換算下來近一年實際績效達四三.三九%。

法儲銀認為,二○○七年的新興歐洲並沒有爆發出該有的實力,股災正是一波撿便宜的好時機。由於東歐國家人所得不斷提升、消費力增加,整體經濟環境佳,另外,歐盟整合效應發酵、外資青睞也都是未來五年推升東歐經濟發展的動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8/57/lxb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