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0/11 09:19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近五年來,國內男性平均實際退休年齡為六一.九歲,女性為五九.一歲,和其他國家相比,國人有早退休現象。

根據基金業者的試算,退休後想要每月有三萬元可花用,五十五歲退休和六十五歲退休比較,提早十年退休、要多準備近三百萬元退休金才夠用。

投資年報酬率八%的境外基金,想要累積一千萬元的養老金,投資時間二十五年,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約一萬元即可,若是投資時間只有十五年,則每個月投資金額需增加到約二萬九千元。

國內兩性實際退休年齡,遠低於韓國、日本美國

依照一九九九至二○○四年間,韓國男性實際退休年齡為七十歲、日本六九.三歲及美國六四.二歲,台灣為六一.八歲;同期間,韓國女性實際退休年齡為六六.九歲、日本六六.一歲、美國六三.一歲,台灣女性為五九歲,在國民所得不比這些國家高的情況下,國人想要早退應該要有更充分的準備。

台灣工銀全球多元策略入息平衡基金經理人劉儒明表示,醫藥發達的今日民眾平均壽命普遍延長,如果又希望早點退休,接下來二、三十年的退休花費可不少。

退休之後,每個月想要有三萬元花用,五十五歲退休的人,必須準備超過九百萬元的退休金,六十五歲離開職場的話,要有六百五十萬元以上的退休金。

想要提早退休別無他法,只有及早準備。至於必須要準備多少?

寶源投顧表示,國內老人每月平均期望生活費二萬一千元,並以二十年的餘命計算,平均一位老人至少要籌備五百萬元生活費,若考量醫療、看護甚至安養等需求,那麼每位老人至少要籌備一千萬元才能擁有一定的養老品質。

劉儒明建議,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可選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原物料基金或是台股基金,提早定時定額累積退休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11/57/m4n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