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勞退新制已經推行兩年,但是若單純仰賴勞保老年給付、勞退新制退休金及未來將實施的國民年金,要應付退休後長達10年、20年,甚至30年的生活費,或是維持現有的生活水準,顯然是不足的。於是市面上用來規畫退休的保險商品五花八門,舉凡儲蓄險、年金險及分紅保單等皆名列其中,不過投資型保單卻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商品。

利用投資型保單規畫退休,可區分為3個階段。年齡介於23到35歲的民眾,因為收入有限,保費不需過高,除了擁有基本保額之外,另外投注資金在投資型保單的分離帳戶中,透過彈性保費來進行資金的累積。

35至50歲的民眾,因為肩負家庭的經濟責任,壽險的保額需求提高,必須隨著家庭責任而隨之調整,可以提高目標保費與壽險保額來增加保障。主要是用較少的錢累積更高的保障,同時擁有理財帳戶,開始累積退休金。

至於50歲以上已屆退休的民眾,這個階段以「保本」為目標,隨著資產的累積,建議選擇穩健型、安全性高的投資型商品來進行資產配置,同時還必須注意稅務規劃問題,考慮資金如何妥善分配,以達節稅的效果。

基於不同年齡階對對投資與保險的需求會隨之變更,所以市面上的「投資型保險」有些還提供「自動遞減保額機制」。當保戶60歲退休時,保額每年會自動遞減,讓保戶除了享有基本的保障外,更能讓帳戶價值更有效地累積資金。但自2007年10月1日開始,投資型保單的身故保險金和投資帳戶價值,必須隨著年齡不同,維持一定的比率,未來保戶年紀增長,可能無法隨心所欲的增加投資。

國際紐約人壽投資長李志堅建議,民眾在購買投資型保單規劃退休時,一定要先瞭解自我風險承受能力,詳閱基金標的過去的長期績效,並充分利用保險公司所提供的各種資訊與建議,作為選擇投資組合的參考依據。

已經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民眾更要秉持三大原則,那就是「定期定額繳保費」、「不輕易解約」及「定期檢視投資組合」。

因為投資型保單雖然繳費彈性,當投資績效佳時,保單帳戶價值會增加,保戶可不必繳交保費,但若投資績效不佳時,帳戶價值如不足,則保單可能停效,因此定期定額繳費很重要。而選擇投資型保單應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待,若投資績效在短期內不如預期也建議不要輕易解約,以免損失手續費及解約金,反倒是應該定期檢視投資組合,視個人財務狀況及市場走勢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尋求最佳獲利。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ettoday/20071014/index-200710141524460415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