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土耳其可能進軍伊北的影響,油價連續3個交易日創下歷史新高,一度突破每桶88美元,但與1980年4月每桶超過101美元(經過考慮通貨膨脹因素換算過後之價格)的歷史天價相比,尚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專家指出,土耳其的軍事行動雖不太可能干擾到原油的供應,但在原油供應吃緊的狀況下,任何可能破壞區域穩定的軍事行動,都可能導致油價出現巨幅上揚。

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及面臨到的後果,已經成為自二次大戰後,干擾國際原油供應的最大變數。很少人相信伊拉克會很快恢復到戰前每天生產250萬桶原油的高峰產能。根據國際能源署的預估,到2012年時,伊拉克的石油產能大約是每天240萬桶,但在該預估報告中,國際能源署也承認,伊拉克和委內瑞拉、印尼與奈及利亞,是該署最難預測原油產能的國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二次大戰後,全球經歷過好幾波原油供應干擾的衝擊,包括1950年代伊朗把油田收歸國有,1979年的伊朗革命,以及第一次波灣戰爭。但這些衝擊如今都無法與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及其所造成的後果相比。

伊拉克擁有全球第3大的原油蘊藏量,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但現在伊拉克的產能連全球前10大都排不上。

過去4年,正是因為國際市場少了伊拉克穩定的原油供應,才會導致油價節節上揚。目前伊拉克的原油產能約為每天200萬桶。

伊拉克局勢的動盪讓擁有全球2/3石油蘊藏量的中東風雲變色,美國與伊朗的對峙更讓局勢火上加油。伊朗原油產能約為每天390萬桶,是全球第4大石油生產國,伊朗官員不斷威脅要封鎖荷姆茲海峽,讓原油無法運出波斯灣。此外,中國與印度的經濟快速發展,又增添了市場對原油的需求。

2007-10-17 15:39/記者周永旭/編譯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ettoday/20071017/index-2007101715393004153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