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謝偉姝/台北報導】 2007.10.19 06:25 pm
 

貴金屬價格今年以來因新興市場需求大增上揚,貴金屬基金投資報酬率看漲,理柏統計顯示,前三名貴金屬基金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均在四成以上,其中以美林世界礦業基金報酬率達到近七成最高,勇奪貴金屬基金冠軍寶座。

第二名是德利全球資源基金,這檔基金投資標的亦是貴金屬股票,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近57%;第三名是新加坡大華黃金及綜合基金,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則逾44%。

全球原物料因新興市場需求持續上漲,價格狂飆,黃金期貨價格本周創下27年以來新高,每盎司已超過770美元,更有國際研究機構認為,明年金價有可能上看850美元的天價。原物料需求與金價看漲等因素,帶動貴金屬礦業類股股價飆漲,使貴金屬基金投資報酬率直線上升。

在幾檔貴金屬基金中,美林世礦基金「叫我第一名」,不是沒有道理。銀行理專透露,這檔基金在金融界、投資界早就是響叮噹的基金。

不少銀行理財專員、行員等「熟門熟路」的老手,甚至是基金經理人操盤手,都已「抱」有這檔基金。該檔基金波動雖高,但高報酬率持續吸引投資人介入,推升這檔基金成為全球最大的礦業基金。

美林世礦基金的投資標的,是全球生產基本金屬如鐵砂,或黃金與貴金屬等金礦公司的股票,實際上並不持有黃金。目前在該檔基金中,約有超過10%是配置在黃金相關股票部位上,也因此會受惠於金價飆漲。

銀行理專也表示,這檔基金因報酬率穩定成長,也是標準普爾唯一評為投資等級AAA的礦業類基金,因此獲得投資人信賴。從績效表現來看,美林世礦基金不論從年度,或是中期的表現,普遍打敗代表全球礦業股整體表現的匯豐全球礦業類股指數。

展望投資前景,貝萊德管理的美林世礦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表示,原物料長期需求持續維持強勁,因鐵礦砂與煤礦等金屬需求強勁,甚至超出市場預期,供給面仍顯不足,市場已分別調高對金屬今、明兩年的價格預估。

此外,波羅的海運價指數的強勁走勢,也足以證明市場對原物料需求的強勁,預期原物料價格中期走勢仍能「維持高於歷史均價」的水準。

總體面看好,就礦業公司來看,成長也依舊亮眼。韓艾飛說,許多礦業公司在企業財務結構良好及高現金流量下,提高配息並買回庫藏股,把多餘資本還給股東的金額達到歷史高點,從公司買回庫藏股的動作也顯示,公司對礦業發展前景抱持高度信心;另外,礦業類股的併購活動持續,也有助推升礦業股的走勢。

【2007/10/19 經濟日報】

http://www.udn.com/2007/10/19/NEWS/STOCK/STO7/406011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