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10/08 10:02 記者:林冠慧

國際油價不斷飆升,全球暖化問題也日益嚴重,注重節能、環保、抗老養生的樂活概念(LOHAS)愈來愈風行,台灣近年來也吹起樂活風潮,在政府及民間企業的積極投入之下,政府則於9月中宣布生技是下一波「兆元產業」。樂活風狂吹,樂活基金也成了投資新秀。

所謂樂活,英文原文為LifestylesofHealthandSustainability。是20世紀末許多富裕階層經歷追求享樂、過度消費的空虛之後,所產生的集體反思。

正因為看好樂活概念,有投信陸續募集相關台股基金,例如國泰科技生化基金。而玉山樂活中小基金,也於10月開始募集。

玉山投信表示,隨著樂活概念日益受到重視,相關概念的股票指數也水漲船高。根據玉山投信統計,符合樂活相關概念的上市櫃公司約有500多家,股本60億以下的公司約有240家,其整體平均投資報酬率以一年期及二年期之表現來看,分別高達49%及155%,表現相當良好。

再細分類股,據CMONEY統計,台灣替代能源指數最近1年期投資報酬率72%,水資源指數報酬率103%,生技指數報酬率48%。

玉山投信表示,台灣太陽能產業產值將突破新台幣430億元,較去年成長100%以上。而在LED產業方面,預估全球一般照明規模市場將達145億美元,而LED照明市場產值目前僅約5億美元,未來成長空間極大。此外,政府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台灣在生技醫療相關產業的投資金額逐年穩定成長,目前台灣生技醫療總產值為1600億元。

樂活的龐大商機,都是樂活概念基金利多的支撐點,民眾在追求樂活新生活之際,也可以開始留意樂活基金。或許,買對股就能讓荷包樂活樂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