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轉錄的文章,但我卻還滿感傷這樣的事件。也許我所認識傳直銷的朋友都很踏實的經營著吧。但仍然不願看到類似的事件發生在我所認識的人。
建築個夢,築夢踏實。努力經營,努力實現。本來是件好事,如果硬要搞到自己負債一堆,那真的不像個正常的方式的。
不知這架構還存不存在現在的體系,當商品銷售出去的價格當中,還包含了各上線的佣金,而換言之。當賣出去的商品,還含跨各位樓上面的佣金下,價格也許不會便宜,也許銷售的商品未必符合消費者的需要。
不願看到這樣多年輕人耗心耗力卻沒所得。幫助人是好,但不要連自己的錢都敗下去的。

更新日期:2006/12/05 11:58 記者:維特

最近接到朋友詢問的一個案例,有人要申請債務協商,這案例我看了之後百思不得其解。年紀輕輕怎麼會負債一堆,後來我檢視了他所有的消費狀況,終於發現了問題,他擁有一張直銷公司的聯名卡,以卡養卡的方式養這張聯名卡,幾年下來債臺高築,當初擁抱的直銷夢也毀了。這案例銀行當然沒有責任,但我有幾點建議想提出來跟大家探討,或許您週遭也會有這樣的案例,在適當的情形之下可以拉他們一把。

早年,在台灣直銷產業被冠上『老鼠會』之名,是個見不得光的產業。近幾年下來,隨著正確直銷觀念的帶動,以及社會風氣的開放,越來越多人投入直銷的事業。某些國際性的大型直銷公司,有著相當正面的社會形象,因此陸續跟金融機構合作發行聯名卡。直銷公司與銀行,當然都是正派經營的兩個個體,這一點無庸置疑,但這社會卻忽略了直銷是以「人」為主體的產業,只要有人糾紛就多。

我來舉個例子向大家說明,有位朋友加入了某家直銷公司,並且很快的申辦了聯名卡,額度大約25萬元。當他加入半年之後,身邊的夥伴及所謂的「上線」,便開始利用各種話術,鼓勵他買貨用來晉升獎銜,並且跟他說反正信用卡可以分期繳款,如果一次把這麼多貨訂下來,回饋的佣金比循環利率還要高,所以非常划算,這朋友莫名奇妙的就刷了將近20萬。由於這家直銷公司的晉升標準,是以半年為區間,也就是連續半年都要達到一定的業績標準。這下可好了,信用卡額度沒這麼高,於是他週遭的夥伴們開始慫恿他去辦信貸、現金卡等等,等到半年時間過了,債務已經累積達將近100萬,買回來的貨卻只賣了一點點。

我曾經去質疑過這家直銷公司,這公司給我的回答是,成年人應該都有判斷力要不要刷卡買東西,所以我朋友的案例,負債這麼高,直銷公司可以說不是他們所能負責,在法律的層次當然沒錯,可是在道德面銀行跟直銷公司,是不是也可以適時的提醒?讓這些人不要因為一時的誘惑,而做出不理性的決定?

這案例在我的建議之下,加入了債務協商機制,重新過生活,這陣子他跟我說生活踏實了許多,不像過去每天做著發財大夢,卻不知道下個月的卡費在哪裡?筆者雖然認為銀行跟直銷公司的一切做法,當然都是合法,但這種特殊產業的聯名卡,銀行端其實可以多注意一下,當異常刷卡金額暴增時便提醒消費者,不然當初發行聯名卡的美意,在不肖人士的操作下便蕩然無存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205/52/7l8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