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世界經濟,會有因為高產能效果下,回饋低價格給於消費市場,可是可能台灣會面臨物價高漲的狀況,造成的效果可不是想像的簡單的。

超過80美元一桶的油價最近雖然讓各國有些消化不良,但全球經濟總算還能應付,經濟學家幾乎一致認為明年油價會走高,只要墨西哥灣一場颶風,或者是伊朗、墨西哥等產油大國供應突然中斷,一百美元價位指日可待。世界經濟能否承受油價再漲25%的考驗呢?不少分析家樂觀地認為,在現有條件下,百元油價應不致令全球經濟產生太大問題。

三條件下 可承受高油價

學者認為,世界能夠承受百元油價有三條件,包括油價上漲必須緩步上升,通膨不能惡化到必須以大幅升息來抑制,而產油國必需把售油利潤回流到美歐經濟體。目前這三項條件俱全,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可望持續,所以持樂觀態度的經濟學家認為不必太擔心。

若把歷年通脹因素計算在內,油價上一次的紀錄高點是1980年創下的83美元,換做今天相當於每桶101美元的價位。

沃爾瑪效應 淡化衝擊

儘管油價節節漲,但分析家認為,現今世界比當時更能消化高油價的衝擊。主因之一是所謂的「沃爾瑪效應」,消費者在汽車燃料費每增加支出1美元,中國等國家輸出的廉價零售品就會把1.5美元反還到消費者口袋。即使目前油價逼近歷史高位情況下,美國家庭的燃料開銷僅占可支配收入的4%,低於1980年的6%。

油價漲跌 未必與經濟掛鉤

目前的高油價也反應全球經濟的強勁表現,油價在1998年曾因削價競爭跌破每桶11美元,其後油價上漲了將近7倍,但同期的全球經濟仍以每年約5%的速度成長,可見油價漲跌不一定和經濟枯榮直接掛鉤。

目前儘管全球經濟成長雖然減緩,但今、明兩年仍將達到相對穩健的3%。福特汽車首席經濟學家柯洛維克指出,許多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到達「起飛」階段,這種成長屬於「結構性」發展,不會對油價變動過於敏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也認為,亞洲新興市場國家的快速成長,可平衡歐美國家的成長減緩。而且高油價對經濟影響不見得全是負面影響,產油大國可增加收益,轉而投資全球經濟。

次貸衝擊 高過通膨隱憂

由美國聯準事會最近的動作也傳達了一個信息,油價於9月中攀上80美元的歷史價位,但聯準會在次級房貸危機威脅下,卻作出了4年來首次減息行動,顯見聯準會對次貸風暴衝擊的憂心,遠高於高油價帶來的通脹風險。

【2007/10/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7.10.16 02:59 p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40557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