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7.11.01【陳欣文】 
     在金磚四國、港陸股市之後,還有哪一塊正要起飛的投資版圖?答案是:歐非中東!

     高度經濟成長 受矚目

     歐非中東主要是指東歐、中東和非洲這塊在地形區域上相連的區塊,相同之處在於高度的經濟成長將來自新興市場原物料的高度需求、即將起步的大量基礎建設以及強勁的消費力道,國內首檔歐義銳榮聖保羅歐非中東新勢力基金日前正式引進台灣摩根富林明投信也積極籌備打算引進台灣

     歐非中東經濟體的崛起主要是由俄羅斯近年來發展所帶來的潛在商機,JF東歐基金經理人白佑夫表示,這些地方都因為原物料需求、基礎建設和內需消費三大題材支撐而有成長潛力,尤其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最高的俄羅斯,未來成長性不下於中國

     目前國內投資人投資俄羅斯最普遍的管道就是東歐基金,以及日前荷銀引進俄羅斯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而日前先鋒投顧引進歐義銳榮資產管理旗下的歐非中東新勢力基金,其南非持股高達三成,成為國內第一檔可完整投資歐非中東的境外基金。摩根富林明資產也看好這區塊的發展,正積極引進中。

     JF東歐基金經理人白佑夫強調,俄羅斯過去因為政治風險較高,鮮少人認同其投資價值,但是近年來隨著政治和稅制改革逐漸開放,加上來自新興市場對於原物料的龐大需求,近年來開始吸引外資目光,二○○六年外資投資俄股金額高達三百億美元,占其GDP三%。

     內需消費力道 續看好

     再加上俄羅斯本身人口眾多可望帶動的強勁內需消費力道,白佑夫持續看好未來五年內俄羅斯的經濟成長。

     而由於俄羅斯幾乎是所有東歐基金持股布局不可缺少的,其成長性也反映在國內核備的東歐基金上。根據統計,國內十五檔東歐基金年來平均報酬達二九.九六%。

     其中,JF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因為有在地的研究團隊加上最早進入這市場績效表現也明顯勝過同類型基金,年來報酬高達四成以上。

     先鋒投顧表示,全球對原物料的高度需求,對於天然資源豐富的地區無疑是項大利多,以俄國為首的東歐、非洲、中東這區塊也可望因此受惠,尤其這各地方的發展幾乎不受美國未來消費可能低迷的衝擊,因此預期未來投資潛力無窮。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10100611,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