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主管嗎?? 我的職場生涯當中,一直都接觸著女性同事居多。至於有沒碰到過這樣難搞的女主管。我只能說還算幸運,不至於這樣麻煩碰上。
但是,還是男主管比較好調整。畢竟,思考模式還是有差異的。
 更新日期:2006-12-07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辦公室協理廖祐宗,用一個例子來說明男女主管大不同。
當他請教辦公室主管,接受記者採訪有關女主管的議題時,有何注意事項?結果女主管們提醒他:穿帥一點。男主管們則提醒他:多談一點女主管的情緒問題與家庭限制。
「男女主管的人格和能力差異不大,不同之處在於思考與溝通過程,」他說。
曾與多位女主管共事的廖祐宗,將女主管依照個性的「親和」或「嚴厲」,以及決策模式的「善變」或「執著」,區分成四種類型:

女暴君型

這一類型的女主管,個性嚴厲、非常善變,說風就是雨,常見於傳播業或創意產業中。在「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中,梅莉史翠普扮演的女主管就是典型代表。
與這一類型的女主管互動,一定要學習安海瑟薇在電影中的精神,「掌握老闆想要什麼,搶在老闆之前,比老闆多想一步;但是,也不能超前太多,以免她又改變心意。」廖祐宗說,只有這樣,老闆才會肯定你的能力。

護士長型

她們嚴厲又執著,講求紀律,一定按照醫院(公司)的標準作業流程,按部就班行動。
廖祐宗認為,其實這一類型的女主管很容易相處,只要遵守團隊規範,不犯錯,就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
不過,護士長跟女暴君一樣,與部屬都是公事公辦,缺乏非正式溝通的管道,很難發展出私人情誼,「這兩者比較缺乏女性柔性溝通的特質,」他說。

好媽媽型

典型的好媽媽主管,親和力強、個性執著。在她們手下做事,會被當成孩子一般疼愛,包括生活起居在內,通通加以關照。
但是,好媽媽會把你設限在她的「框架」中,公私事都少有討論空間,只能照著她想要的去做,很難跳脫。
廖祐宗說,跟這一型的女主管相處,原則就是「當個聽話的好寶寶」。但是,一旦換了不同類型的老闆,部屬恐怕就會缺乏獨立判斷能力,很難適應。 

幼稚園老師型

親和力強又善變,是這一類型女主管的特色。幼稚園老師很喜歡重複告訴你,事情應該怎麼做,但每次的說法可能有點不同。
應付這一類型的女主管,首要當然是有耐心,接受她愛重複的個性。由於幼稚園老師親和力強,廖祐宗說,最佳的溝通之道是,「把她當成好朋友一樣安撫。」

領導管理 效率要明快

廖祐宗分析,女主管最大的優點就是:親和力強、有同理心、耐性足、重視細節、強調群體和諧。
然而,反映在領導管理上,女性主管不免會有效率的問題。比如,看報告時,經常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反覆研讀;或者,為了讓每個人充分表達意見,造成會議過程冗長;又或者,明明對某個問題已有定見,卻怕被認為難溝通,一再繞圈子,不提出自己的看法。
不過,不論遇到哪一型的難搞女主管,廖祐宗認為,都一定要設法「解套」,不要用逃避來解決問題,否則「日後還是會遇到同樣的溝通問題。」

這是你的頂頭女上司嗎?

類型1 結黨成群的十姊妹
「姊妹情誼」對某些女主管很重要,部屬必需成為她的好朋友,下班要一起逛街、談心、分享私生活,最好24小時隨CALL隨到。如果你不是她的那一掛,工作上就難以分享到重要資訊與權力。 

類型2 凡事批評的酸葡萄
有些人就是不懂得正面讚美的力量。不管表現多好,這一類型的女主管都認為部屬不夠完美,還有改善的空間。追求卓越就是她的信念。 

類型3 說風就是雨的女暴君
「善變」是這一類型女主管的代名詞。前一秒鐘的要求,後一秒鐘就變卦,在她手下當差,迅速的反應力和預測能力絕對不可少。 

類型4 嘮叨的辦公室媽媽
你知道女主管的出發點是關心,但是,生活中實在不需要再多個老媽子來耳提面命。同樣的話重複了無數次,身為她的部屬,耳根子永遠無法清淨。 

類型5 什麼都不說的悶葫蘆
有些女主管愛叫人「猜心」,遇到問題不好意思當面說明,總讓身為部屬的你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搞不清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類型6 競爭心強的運動選手
明明是你的主管,但她常誤以為你是工作上的競爭對手。你達成績效,她會立刻還以顏色,讓你知道表現得永遠沒她好。 

類型7 暗箭傷人的兩面人
跟你一起出現的場合,她對你讚美有加,誇你是不可或缺的左右手。但私底下,你不知怎地總是聽到,主管說你能力不足、不夠努力。到底是誰在造謠? 

類型8 情緒不定的氣象台
當這一類型主管的部屬,要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主管臉色。她的心情晴雨表,就是你的工作指標。風和日麗時,你的簽呈可以快速通關;閃電下雨時,就算十萬火急,也不要硬著頭皮找罵挨。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207/34/7qlj.html?type=new&pg=1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207/34/7qlj.html?type=new&p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