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01/17 22:31 謝姈君

美國股市連日下挫,景氣持續亮紅燈,部分財經分析師認為,美國經濟衰退,消費力低落,仰賴對美出口的大陸經濟產業,將第一個受到影響,大陸也面臨被拖垮的景氣危機,不過,世界銀行樂觀評估,只要大陸內需持續擴大,維持一定的消費力,反會幫助全球景氣衰退踩煞車。

在全球一片不景氣聲中,中國大陸的生產線,依舊動力十足,外銷產業已經為大陸賺進1.5兆美元的外匯,讓大陸躍升全球最大經濟體。 

龐大的外匯,造就的是國家跟民間的消費力。服飾業者:「大陸的購買力旺盛,民間能負擔較高品質,跟較貴的產品。」不過美國市場不景氣,這名香港服飾業者,第一個感受到,他準備把事業重心轉往大陸。

服飾業者:「我的美國客戶,壓低我們的價錢還扣住訂單,美國經濟衰退會影響所有的人。」

事實上,美國消費者,才是全球經濟發展的燃料,他們從日本買車子向韓國買家電,每年更從大陸進口上百億的商品,讓大陸經濟蓬勃發展,一旦美國景氣衰退,減少進口物資,大陸經濟就會第一個遭殃。

飛馬集團(期貨經紀商):「讓亞洲經濟成長的動力,是美國消費者,如果狀況失衡,我們將看到亞洲經濟將會趨緩而高度仰賴出口美國的經濟體也會遭到波及。」

不過,世界銀行樂觀評估,大陸整體的消費實力,能夠緩和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去年,北京當局,就從外匯存底提撥2千億美元,進軍華爾街金融市場,花了50億美元,買下摩根史坦利10%的股份。

渣打銀行:「從去年你所見,只是一個新趨勢的開始,大陸越來越積極取得各項有助自己經濟成長的資源。」雖然華府當局,憂心大陸資金的湧入,不過只要大陸維持經濟強勢,全球不景氣或許有機會踩煞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7/8/s1q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