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還仍然很低利率時,全世界轉過頭來跟台灣借錢,投資其它新興市場。作套利的動作時,那麼~ 對台灣的影響何在??勢必會升息.... 阻擋過多的熱錢滾進台灣的股市,物價澎漲也逐漸產生。然後要注意的是,房貸的利率會不會跟著升漲造成房貸壓力,新的「屋奴」而產生的。

 美國羅格斯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正福昨日指出,他返台擔任講座教授 這三個月,不少竹科大老闆跟他說,很擔心台灣經濟會步入日本後塵 ,他提醒,政府要注意新台幣匯率太弱、利率太低的負面效應,「要 關注liquidity trap(流動性陷阱)」的貨幣政策失靈問題。

  李正福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返台,擔任交通大學財金所講座教授,預 計五月廿六日回美國,原本昨晚央行總裁彭淮南要找他吃晚飯,但因 參加「二○○七台大經濟金融會計國際研討會」晚宴沒能成行,離台 前夕,李正福對雙率政策提出見解。

  李正福說,最近媒體報導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投資新台幣失利、彭 淮南比巴菲特還厲害等等,但他卻認為:「新台幣會貶成這樣,實在 有點意想不到,匯率貶值對出口有幫助,但貶太低,可能會有負面效 益。」  李正福強調:「新台幣已貶太低了」,亞洲主要國家似乎只有新台 幣與日圓,呈現對美元大幅走貶,都是因為利率太低,與美國等主要 國家利差太大,導致資金外流,匯率也就強不起來。

  李正福還說,「台灣的雙率政策應該要調整」,要想辦法讓利率回 到合理水準、關注流動性陷阱的危機預防。他指出,弱勢匯率本來對 出口價格競爭力是有幫助的,但貶太低的話,對投資人來講,因為跑 得快的有匯兌收益,在群眾「羊群效應」下,反而助長資金外流。

  對企業來說,李正福提醒,低放款利率雖有助投資,但從某種角度 來講,「低利率救企業的效果其實很有限」,且產生的副作用,如原 本不具競爭力的企業,因為政府低利率照顧反倒得以存活,不利一國 產業革新與轉型。

  且匯率如果貶過頭,對物價上漲也構成壓力,因為進口原物料成本 墊高,會反過頭來推升出口品的售價,如此一來,想用弱勢匯率提升 出口品價格競爭力的目標,就不一定能達到了。

陳怡慈/台北報導
(2007/05/23 09:00:00 時報資訊)
http://tw.money.yahoo.com/money_news//070523/213/3pqi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