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富之弟、知名導演正值壯年,最近都因癌症過世,保險公司防癌險詢問度也明顯提高,民眾即使已有醫療險,還是要買防癌險,各家保險公司都有防癌險,壽險業者建議,民眾不妨評比三大給付項目、四大給付內容,挑選合適保單。
目前二十九家壽險公司中,除中華郵政沒有防癌險,及中泰、美國、康健與美商安達等業者,只有推出團體或一年期癌症險外,其他家業者都有推出終身癌症險。

已經有醫療險,為什麼還要買癌症險?

因為一般醫療險只給付因癌症住院、手術的醫療費用,對於癌症患者所需的全面性保障仍不足,如癌症化學治療、安寧照護的給付,可用癌症險彌補缺口。

全球人壽業務資深經理林嫻表示,因為癌症的醫療用藥僅靠一般住院醫療險是不夠的,例如化療過程中二線用藥等副作用低的藥物健保並不給付,而且比較貴,長期的醫治靠防癌險才能有效減輕負擔。

各家防癌險保單,民眾如何選擇?

壽險業者表示,從癌症險最常引起的理賠爭議來看,三項指標最重要,一、「門診手術有無給付」,二、「安寧照護有無給付」,三、「癌症的併發症賠不賠」。

這在保單條款中可看出來。

特殊疾病 部分保單也賠

台灣人壽商品業務部經理林士聘指出,癌症其實最重要的是及早發現,像是知名導演楊德昌的直腸癌,如果年年篩檢,不至於拖到末期,因此台壽保推出投保好安心防癌險主約,繳費二十年期間,年年送癌症免費篩檢。

另外,林士聘強調,完整的防癌險除提供定期篩檢服務,應該包括住院日額的病房費和出院療養金、初次罹癌的給付、手術定期給付和身故給付(這部分許多業者改為生存金定期給付,鼓勵患者接受治療活下去)。

部分防癌險保單針對特殊疾病,也提供理賠,例如保誠、全球人壽都提供骨髓移植手術保險金,全球人壽更針對女性提供義乳重建手術保險金;保誠人壽也是少數開放義肢、義齒給付的公司,ING安泰人壽則相當重視安寧照護。

消費者選擇時,可多加比較。

費率方面,各家壽險公司的差異不大,林嫻表示,由於防癌險屬終身壽險,費率跟利率連動性高,這幾年隨利率走低而變高,目前以三十歲男性為例,住院五千元理賠,一年保費約五千元左右,同樣年齡女性又比男性貴上約一千元。

另外,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因為不須事前告知,最應該及早投保防癌險。

依據統計,癌症連續二十四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數為二十.二天,平均每人的住院費用十一萬六千六百一十一元,五十歲後癌症發生率,隨年齡大幅逐漸升高,民眾宜「及早」投保防癌險。


工商時報2007.07.09
【陳欣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