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論結論。

歐美政府公債,因為利率走低,甚至美國接近零利率邊緣,要利用利差套利空間不大,再者只能擁有不到2%的利息收入,不推薦。

而,新興市場國家債券。

如果,真的很敢冒險嚐試的話,可以小於3成的資金佈局嚐試看看,但並不推薦要藉此套利而大賺一筆,不是很明智的選擇。

只是降息空間大的新興市場之下,以債券基金的操作空間相對大者,也許對不同人會合胃口。


2008-11-28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景氣持續惡化,各國陸續調降利率以搶救經濟,避免陷入蕭條窘境,讓市場資金湧入債市,然而,連比爾.葛洛斯(Bill Gross)都提醒投資人美國公債恐出現過熱泡沫危機,天達投顧建議,投資人可將資產布局於高評等公司債,不宜全壓於政府公債。

 在全球股市低迷震盪之際,不少投資人抱持「現金為王」念頭,滿手資金只好往低風險度的政府公債當避風港,但是,天達投顧則提出投資高評等公司債三大指標,讓投資人可以掌握適當時機進場布局:

 一、掌握高評等公司債利差循環走勢:根據歷史經驗顯示,高評等公司債利差出現明顯上揚,整理期間約11至37個月。

 天達根據1979年2次石油危機、1987黑色星期一股災、2000年科技泡沫3次股災,高評等公司債利差超過歷史平均250至300基本點之期間,計算出平均約24個月會出現轉折;而從2007年9月美國次貸風暴迄今,已歷經15個月,投資價值逐漸浮現。

 二、違約率是觀察利差是否縮小指標:利差一旦擴大,意味違約率將會大增,惟利差縮小,則代表違約率風險也會跟著下降。

 三、觀察高收益/高評等公司債表現比:因為一旦經濟衰退,財務品質差的企業將遭受更嚴重衝擊,高收益債表現自然不如高評等公司債;觀察1987黑色星期一股災、2000年科技泡沫股災期間,高評等公司債表現均領先於高收益債,期間自22個月至50個月不等,高收益/高評等公司債表現比分別為-22%及-39%,而自次貸風暴迄今則為-17%,顯示布局高評等公司債優於高收益債。

 天達投顧指出,在市場前景不明之際,公債因流動性風險與信用風險均低,即使預期報酬相對較低,仍受投資人青睞,然而因觀察美國聯準會(Fed)即使已連續降息,基本利率水準僅有1%,但公債殖利率卻對降息政策出現反應鈍化跡象。反而歐洲利率仍高達3.25%、英國3%,相對比較有表現空間。

 現階段如果要將閒置資金進行資產配置,天達投顧建議,不宜全壓在同一類債券之上,優先順序分別為高評等公司債、高收益債,第三才是新興市場債,最後為政府公債,其中新興市場債因截至目前為止仍呈現資金淨流出現象,短期表現空間有限。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11280044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