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病嗎? 現代人挺多這類似的狀況~ 也許你、或你身旁的人也有機會唷!!
保重自己的呢!!
更新日期:2007/06/15 05:54 記者:陳欣蕾/整理報導

孫老師任職於北部某所大學,某日下午,剛剛結束實驗室的工作正走在校園的他,突然感到胸口一陣劇烈的疼痛以及呼吸困難,由於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他幾乎無法站立,孫老師以為自己就將如此死去,幸好過了約五分鐘左右,剛剛那些症狀逐漸消失,他這才逐漸恢復力氣慢慢走回自己的車上。

隔天,孫老師立刻到醫院作了全身健檢,檢驗報告出來後,醫生告訴他除了壓力賀爾蒙偏高外,其餘一切正常。而那天下午侵襲他的怪病可能是「恐慌症」!醫生除了開給他有助穩定情緒的藥物外,還要求他與心理師配合,進行認知行為治療。幾次心理治療下來後,瞭解了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以及過多的研究與教學工作,都是導致他這次差點被壓力擊敗的關鍵原因。

【教師的360度壓力】

《從上而下的壓力》評鑑項目太多以及政府教育當局所制定的政策經常改變,除了經常讓教師們感到無所從之外,也使這份工作的社會地位與受尊重的程度不如以往。

《從下而上的壓力》E世代的學生從小成長在網際資訊時代,吸收知識的速度快、角度廣,無形之中帶給教師們「時間不夠用」的壓力。

《平行而來的壓力》許多教師除了教學與研究工作之外,仍需兼任學校行政事務,因此往往有「瑣碎事務太多」的困擾。另外,少子化的結果也讓許多學生家長對於自己的兒女更加保護,相形之下教師們面對學生以及家長時更須戰戰兢兢。許多教職「僧多粥少」,想要獲得理想的職位,更得與成千上萬的同儕教師們競爭,壓力極大。

聯合心理諮商所 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真正瞭解「壓力管理」的一項重要原則,那就是造成壓力的通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所採取的反應。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yah.asp?id=45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14/61/fvg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