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股市進入修正,連帶也讓當紅的能源基金重重跌一跤!不過,若把這些不同產業的類資源基金做比較,可發現過去漲勢凌厲的礦業基金與能源基金,在過去一個月修正幅度最大;但佈局替代能源的基金則是相對抗跌。

    標的五花八門

    不畏市場利空

    根據中時資訊財富管理系統的統計,若以一年為觀察區間可發現,投資標的在礦業與替代能源的基金,前五名的報酬率多有三成四以上,但若將區間縮小到最近一個月,可發現漲最兇的美林世界礦業基金與新能源基金,都呈現負報酬

    但維持正報酬的,如第一名的遠東大聯全球原物料能源基金,以及第二名的霸菱全球資源基金,報酬率都有一%以上,而這些抗跌的類資源基金,投資範圍遍及農產品、肥料、塑膠、石化、林木、採礦服務業與貴金屬。

    泛資源概念基金所投資的標的,大約有五大類,分別是石化能源、礦物資源、替代能源、農產品與水資源,所對應的指數,分別是MSCI全球能源指數、MSCI全球原物料指數、MSCI替代能源指數、MSCI大宗商品指數與MSCI全球水利設施指數。

    這五種指數,在過去三年以來的走勢表現都不一致,但投信業者卻要包山包海,將之包裝成趨勢資源的基金在市場上販售;但對投資人而言,殊不知不同的產業,不僅標的多寡有差,就連報酬也不一樣。

    績效前三名

    都投資在礦業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可發現,若以漲幅來看,過去三年MSCI原物料指數的漲幅最大,其次是能源指數與替代能源指數,而大宗商品與水資源指數,走勢反到比較平穩。反映在基金績效上也可得知,報酬率前三名的類資源基金,投資標的幾乎都集中在礦業類股。

    德盛安聯投信國際投資研究諮詢部協理陳彥婷表示,在上述五大領域中,礦業與能源波動幅度較大;但是對照於水資源或農產品,可發現雖呈現緩步向上的格局,但漲幅與波動都不如礦業類股與能源類股,其中農產品的投資,可能還有標的受限的困擾。

    至於替代能源,康和投顧海外基金部經理鄧盛銘、運昇策略投顧總經理汪潔民都指出,替代能源在油價飆升時漲幅明顯,下跌時卻能因產業能見度的關係而相對抗跌,是中、長線都看好的標的。

    業者建議,投資人若要選購類資源概念基金,宜先分清楚不同產業的屬性,再依照自己的投資屬性去做挑選;從資產配置的角度考量,單一產業的資源基金宜當做衛星配置,若是選擇平均布局五大類產業的類資源基金,則可考量納入核心配置,但前提是,礦業與能源的佈局比重不得超過一半;至於穩健保守型的投資人,可以選擇水資源或農產品基金布局。 

工商時報2007.08.07
【林志昊】 
http://news.money.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080700635,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