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這些疾病時候,就算把這附約附在投資型保單底下。(投資型目前沒辦法豁免到附約的設計)。
可以就此領走此重大疾病險保險金額,所以,思考一下你的保障這部份規劃了嗎??
根據統計,當民眾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時,三個月內的醫療金額可能達30萬元以上,重大疾病險可提供罹患重大疾病初期急迫且龐大的資金需求缺口,以及保戶休養或家人照料期間的經濟收入來源,避免拖累家計。

由於健康險保費一般均很高,以30歲的人而言,投保1年期的醫療險年保費動輒上萬元,然而1年期重大疾病險年保費則不到1萬元即可有30萬元保障,倘以最少保費獲得高額保障而言,重大疾病險是健康險入門首選保單。

重大疾病險保單的給付方式與壽險及醫療險截然不同,壽險是身後支付,醫療險是依實際醫療費用給付,一般重大疾病險則大多採取定額給付,因此不論保戶採用昂貴自費的新式療法,或是補貼短期間經濟收入中斷,或甚至拿這筆理賠金環遊世界完成夢想,不論實際保戶使用多少醫療費用、不論如何使用,均可依保額全額一次給付。

例如重大疾病險保額30萬元,符合給付條件就一次理賠保戶30萬元,保戶可以拿到一筆即時可用的緊急應變金,依個人需要自由運用。

重大疾病險保單所承保的重大疾病,一般保單多包含癌症、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等七項疾病,經醫師診斷確定是初次罹患時,即可申請一次全額給付。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重大疾病險也提供國人最擔心的癌症保障,然而仍有少數的癌症是排除在外的,例如第一期何杰金氏症、慢性淋巴性白血症、原位癌症和惡性黑色素瘤以外的皮膚癌等,因此若特別擔心癌症風險、且預算充足的消費者,可再另行購買防癌險強化保障。

目前市面上重大疾病險保單,大致可分為有壽險保障與無壽險兩種。有壽險保障者,除了重大疾病保險金外,若保戶不幸於保險期間身故,則可另外拿到一筆身故保險金,保險金依保單種類可能分為罹患重大疾病身故、或未罹患重大疾病身故兩種金額。有壽險保障者,由於附加壽險功能,保險費自然也較高。至於無壽險者,純粹以重大疾病保險金來做為給付重點,未另外再附加身故的壽險保險金,因此保險費也較為經濟,可能僅需有壽險保單保費的一半而已。

消費者投保重大疾病險時,需留意依要保書內容詳實告知健康情形詢問事項,做為保險公司的核保依據。同時為避免帶病投保引起理賠爭議,即使保險公司已受理投保,但需於第一次投保保單生效後經過了「等待期間」之後經醫師診斷確定罹症,保險單才會理賠,一般保單的等待期間大多為90天,或是60天、30天。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續保時則沒有上述等待期間的限制,因此投保後最好不要輕易解約轉換保險公司,以免等待期間重新起算,造成不必要的保險缺口。

【2007/08/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