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報導是將明天即將上市改革的投資型保單。作新舊制度的比較跟說明。
以目前來說,我會建議安聯的模式來作,避免不能繳錢作投資的阻擋動作,以及我也已經找出新的應對方式,明天之後想作這份規劃的話,私下詢問我吧。
不過,還是比較建議舊式的模式,才真的是彈性的變額萬能壽險。



更新日期:2007/09/30 09:47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投資型壽險保單十月一日起須符合最低比率規範,主要保險公司預計以不收費或退還保費因應,其中,「甲型」保單比起「乙型」被認為更易觸碰紅線,隨著保險公司少收保費,甲型保單未來投資空間變小,保單帳戶價值有縮水之虞。

投資型保單銷售紅不讓,以八月份最新統計為例,儘管全球鬧股災,國內還是賣出440億首年新契約保費,佔全部新契約保費六成以上。

不過,隨著十一新制上路,投資型保單不再能像過去般,把收到的保費,多數用於投資,即改寫過往「只重投資不重保障」局面,業界研判恐衝擊甲型保單賣相。

據保險局規定,十月一日起,投資型壽險商品的「死亡給付」與「保單帳戶價值」須按年齡層,符合各自最低比率規範,以60歲為例,如果保單帳戶價值有100萬,保單的死亡給付金額至少要115萬。

如果是40歲,死亡給付金額須拉高到至少130萬,即保障金額與年齡成反比,因保險局認為,理論上,年輕人的資產比老年人要少,保障要更多才合理,不幸早死的話,才能有較多的身故保險金以照顧年輕配偶或幼小。

投資型保單從保戶收取的保費,用於「保障」(例如:死亡給付)與「投資」(即:保單帳戶價值)的部分,原本並無規範,如今隨著新制上路,被要求須有一定比例用於保障,保險公司只能以兩種方式因應:

第一、不收或退還保費,以免帳戶價值(分母)變大,數值會越來越小,就會踩紅線。

第二、提高死亡給付金額(分子),即提高保障部分,當帳戶價值(分母)變大的時候,因分子分母同時增加,可以讓數值維持在一定比率。

其中,國泰人壽、富邦人壽、ING安泰人壽昨均表示,會採取第一種作法;安聯人壽則表示,將以第二種方式因應,顯示保險公司多以「保費」而非「保額」來調控有關變局。

國壽主管表示,主因是希望保戶的保障規畫,能有一定的可預測性,不要變來變去無所適從。

舉例來講,若有人年紀大了,家有恆產、子女事業有成,想調降保額,新制下若用「保額」而非「保費」控管,隨著保戶持續繳交保費,「帳戶價值」越來越大」,以帳戶價值1000萬、60歲為例,死亡給付金至少須1150萬元,反而讓保戶被困在公式裡。

富邦人壽資深副總董采苓也說,基於退還保費比較好解釋,加上調高保額須更改電腦系統,且須客戶提供體檢證明,恐有怨言,預計以「保費」作為調控手段。

安聯人壽副總謝文銓則說,為了讓客戶不因扣不扣款在傷腦筋,以及讓帳戶價值不縮水,已設定好自動符合最低比率規範的程式,要以「保額」作為調控手段,不會不收保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30/57/lex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