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盧森堡)香港基金
摩根富林明JF龍揚基金


更新日期:2007/12/23 07:30 黃賢楨

時序進入2008年,又到了檢視自己的投資成績以及為新一年的投資進行布局的時刻。

回顧2007年,摩根史坦利全球股價指數漲幅超過10%,其中又以新興市場表現最佳,其股市漲幅高達40%以上,比起2006年的29%漲幅更上一層樓。在各個市場中,表現最佳的仍舊是中國市場—至12月7日止,深滬300指數上漲147%,上海綜合指數上漲90%,遙遙領先印尼股市的54%、巴西的48%與印度的45%。

香港的國企股指數漲幅也高達70%,連帶地推升恆生指數上漲了44%。東南亞股市普遍表現不錯,最差的新加坡股市都有將近20%漲幅,遠勝過台股的11.5%。歐美已開發市場的表現落後,最差的是日本股市下跌了7%。

陸股潛力雄厚但並非每一個投資人都可以荷包滿滿的。就以投資共同基金為例,目前在台灣核可銷售的共同基金約有1,300檔,如果投資人看好印度股市,又選了一檔飆漲的印度基金,去年報酬率可能高達70%以上;如果運氣不好選了一檔不爭氣的日本基金,則可能虧損30%。如果直接跑到香港去投資基金,又選對一檔中國指數基金的話,那麼報酬率就高達130%;如果飛到彼岸去買了一檔「華夏大盤精選基金」,那麼就享有令人瞠目結舌的200%報酬率!

雖然大家都知道盲目追高的風險,但是還是會被中國股市超高的報酬率所誘惑,許多人已經忍不住飛到香港去開戶(為了抑制上海與深圳兩地股市的漲勢,中國主管機構早在去年3-4月即已限制非本地人投資A股基金)。如果到現在還沒加入這一班投資中國股市的列車而蠢蠢欲動的人,我並不反對趕上流行,因為中國的勞動人口成長速度仍超過消費人口、投資仍在增加、生產力仍在提升,站在短則三、五年長則七年至十年以上的角度來看,中國股市成長的潛力仍十分雄厚,中國經濟也不可能在2008年奧運結束後就迅速冷卻下來。但是,如果是衝著100%、200%的報酬率去投資,就有幾點必須銘記在心:

深滬兩地股市的波動性一向偏高,而在香港上市的國企股,或是包含香港本地股票、國企與紅籌股在內的恆生指數,波動性也愈來愈大。例如在2007年上海綜合股價指數每天上漲或下跌幅度為1.8%,遠超過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0.9%,而金磚四國另外三個股市—俄羅斯、巴西與印度的平均漲跌幅也不過在1.1%至1.3%之間;香港恆生指數與國企股指數在去年上半年的平均每日漲跌幅各約為0.8%與1.2%,到了下半年就上升至1.6%與2.1%,指數每日上下千點已算稀鬆平常。換言之,投資人的心臟要夠強,要不然就是不要每日盯著盤看。

不要期望中國股市相關標的在今年的報酬率會像過去兩年一樣動輒100%,因為中國官方已經擺明了今年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是防止經濟過熱以及防止通貨膨脹。不論是否進一步升息、調高存款準備率或是用其它手段,就是要使經濟成長速度減緩下來,如此一來,企業獲利成長也將降速,這對本益比已經高達50倍的深滬兩地股市而言,是一大挑戰。
港股相對便宜因此,與其獨厚中國內地上市公司股票,不如選擇香港股市。首要原因是香港本地的經濟仍在穩健擴張,其次是香港股市相對深滬股市較為便宜,恆生指數與國企股指數的本益比約為20與30倍(比起亞洲其他股市當然仍稍高一些),而且在香港上市的國有企業股價比起在內地上市的A股價格,平均要便宜50%以上。

最後,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港幣匯率與美元掛鉤,因此香港的利率必須被動地跟隨美國利率作調整,即使香港景氣已經很不錯、物價也在上升,只要美國降息,香港利率也得跟著走低,如此一來,就會驅使資金追逐股市與房地產,而由於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美國仍有進一步降息的必要,這對港股就是一大利多。

可惜的是,目前被台灣政府核可銷售的香港基金僅剩一檔,投資人若要爭取自己的發財權益還非得到香港開戶不可。
諸如新興市場、原物料、能源等近年來熱門的投資標的在今年可能會碰到比較大的考驗,原因是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將會減緩,尤其是一般預期美國經濟在上半年的成長率可能只有1%,歐元區也已經出現景氣降溫的徵兆,即使新興市場的需求持續擴張,是否能彌補歐美需求的減少仍是未知數。不過到了下半年情況可能會好一些,因為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積極降息,美國政府又能設法緩和次級房貸問題的進一步擴大,那麼美國經濟在下半年顯著復甦的機會就很高。

基於這樣的假設,可以預期今年美股與美元行情應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之勢。在12月初,史坦普500指數的本益比約為16倍,顯示美股已經是1995年以來最便宜的水準,所以,美股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而從2002年以來就維持空頭走勢的美元匯價,也有機會隨著美國經濟復甦而在下半年轉強;相對地,歐元要吃不開了,至年底之前可能滑落至1.4美元。

如果投資人覺得挑選市場很麻煩,不如就買一檔全球股票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在經濟前景還不是很明朗之際,這樣的標的物可以說是保守與穩健策略的首選,千萬不要重押單一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