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限制出境  限制出境 !  人已經在大陸時 才喊…  
選擇高利息銀行 投資失敗時  全民買單 …

存款保險條例日前修正過關,以後民眾存款不能只考慮利息高低,還得檢視銀行「體質」,否則可能利息沒賺到,還賠上本金。

如以「政府保障」區分,目前金融機構可分兩大類:

第一類是金融重建基金(RTC)列管的問題金融機構,也就是前年七月金融重建基金退場前列入
「問題銀行黑名單」的七家金融機構,包括:中華銀、花企、東企、寶華銀、慶豐銀、亞洲信託、中聯信託等

這七家金融機構如被金融重建基金接管,無論是新台幣、外幣或定存單等,只要科目是「存款」,都享全額保障,存戶一塊錢也少不了。

第二類是「後金融重建基金時代」的金融機構,也就是扣除上述七家問題金融機構後的所有銀行(含外銀在內)。這些銀行如發生問題,只適用存保機制,無法動用RTC救援,每一人(自然人或法人)存款保障最高100萬元,並且只保障新台幣存款,外幣存款不在保險範圍。

民眾存款如超過100萬元,超出的部分存保公司不理賠,須歸入一般債權。依照銀行清算程序處理;存保公司正研擬提高存保上限至150萬元。

吊詭的是,七家問題金融機構是公認的「壞學生」,經常不計成本以高利率來吸收存款,使得原本孱弱的財務結構更惡化,但這七家「壞」銀行卻「躲」在RTC大傘下,所有存款都有國庫百分百的擔保。

而其他營運正常的銀行,雖可能也會發生風險,因考量資金成本與永續經營,存款利率普遍不如「壞」銀行,存款戶也僅享有「部分保障」,不能全額擔保。

中央存保公司總經理陳戰勝說,高利率的確吸引人,但行庫以高利吸收存款,易形成惡性循環,往往不能長期經營,消費者應把錢放在安全的地方,選擇商譽佳的行庫,平時也要多注意財經資訊,建立評判能力。

另外,民眾也要看懂簡單的銀行績效指標,例如銀行「逾放比」、「資本適足率」是否符合法令標準,「呆帳金額」、「淨值」等都要注意比較。

依規定,銀行都要在網站上揭露這些數字,如果銀行揭露內容「不及格」或「已過期」,例如現在是96年,網上最新只有94年的數字,這些銀行有可能快出問題。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07.01.26 05:0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