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28 07:00 記者: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許多人費盡心思存骨本,有民眾猛吞維骨力、軟骨素等,跟「骨」字扯得上邊的食品,也有民眾喝大骨湯,在骨科醫師看來,全都搞錯了方法。

醫師建議,存骨本最好的方式是運動,走路、慢跑等跟與對抗地心引力有關的運動,最能強化骨頭,另外,適度曬太陽也很重要,適度紫外線可以讓皮膚產生維生素D。鈣質的確需要適度補充,但不能毫無節制。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馬筱笠說,鈣質補充不能毫無限制,由於腸道無法吸收過多的鈣質,可能會出現結石、便秘等問題。

他建議,停經後婦女每天至少要補充鈣質一千到一千兩百毫克,懷孕婦女則需要更多,但卅五、四十歲前,其實只要透過均衡的飲食,以及適度運動跟曬太陽,就能累積骨本,沒必要刻意補充太多的鈣。

另外,不少骨科醫師還發現,有些民眾以為吃維骨力、軟骨素跟沙魚軟骨等,以為只要產品名稱扯上「骨」字,就能增加骨質密度。馬筱笠說,這些都是民眾常見的錯誤觀念,目前認為維骨力可能對軟骨有益處,但無益於骨鬆,而沙魚軟骨,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也尚未列入骨鬆相關藥物。

吃骨補骨到底有沒有效?醫師表示,要靠大骨或排骨湯補充鈣質,根本是緩不濟急,因為有效鈣的成分實在太低了,還不如吃鈣片來得有效。

馬筱笠說,骨頭要愈用才會長得愈好,就算是老人家,也要適度運動,才能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7/2/ggz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