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的目標,清楚自己可以接受的風險屬性後,決定自己的理財投資方向。這就是更勝老闆加薪的存錢賺錢方式。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2007.10.10 03:19 pm
常有年輕人喟歎台灣社會時不我予,沒有賺錢機會,物價又飛漲,存不住微薄薪水。不過,美髮設計師Emily,何春燕,才剛滿22歲,不靠父母,也沒人強迫她,她卻主動試著理財,每天記帳,還用自己從小打工、上班的所得,定期定額扣基金、買投資型保單,領了美容院紅利,又投入單筆的股票基金。積極理財的她,希望25歲前,能夠用這些股票基金,累積人生第一個100萬元。

17歲的青春年少,大部分人都還忙著上學或玩樂,人生一片混沌,但來自台東的何春燕,那時就已經開始理財了。

利息太低 半途解約買基金

她上職業技職學校,建教合作機會下,到台北市大安區的某家美容院打工做學徒,沒有父母在身旁,但她會到郵局開戶、存錢,還做零存整付,希望賺取2.75%的年息。

原本6年期滿的郵局零存整付,畢竟利息太少,她存不到3年就解約;上班的美容院,正好有客人是理財專員,在客人介紹下,將解約的12、13萬元,開始投入買股票基金,她人生的第一檔基金是群益馬拉松基金,這是一檔規模甚大的台股基金。她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每月扣3000元,她在獲利25%以後贖回,但目前還是定期定額再扣馬拉松基金,已經做了2年多。她另外也在理專建議下,再加扣元大經貿,這是今年6月的事。

買投資型保單 賺錢兼保障

除了直接向銀行扣繳定期定額的台股基金之外,Emily還每月買進國壽的投資型保單,該保單連結的是元大高科技股票基金,目前已經繳了1年。保單的人壽險保障是30萬元,除此,她還有一般終生型的保單,繳到37歲便有終生保障。

不只定期定額扣基金;Emily還在今年領到紅利,又買了單筆5萬元的群益創新科技股票基金,她說,這檔基金,曾經讓她獲利了50%,結果遇到今年8月股災,現在報酬率只剩20-30% ,由於年底一向是科技股旺季,她打算再熬一陣子,應該可以有更好一點的獲利。

另外,她也單筆買進了新光創新科技股票基金,以9月底的資料來看,這兩檔基金短期內報酬不算好,不過,一年以上的報酬都還有五成。

每日閱報上網 向客人打探消息

何春燕一點都不在乎被同事笑稱「愛錢」,她覺得理財是人生很重要的事,她每個月記帳,絕不超出預定的生活開銷,寧可吃泡麵,也不可超支;以前完全看不懂財經報紙及雜誌,現在她連投資的基金持股明細都知道,她常在下班後回住宿地方上網看Yahoo理財網,每天都看美容院訂閱的聯合晚報股市個股消息。她也會跟進美股、國際財經訊息,有些客人是證券營業員、銀行理專,這些人都是她打探消息的重要管道。

她說,前陣子她看到媒體報導「基金養基金」,以及多開幾個不同用途的銀行帳戶的管理財務的方式,可是「完全照抄」,現在她買進多檔本地投信公司的股票基金,有些贖回後再續扣,也是執行著所謂基金養基金的原則。

【2007/10/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