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6/11/20 16:58 記者:陳彥博 

現在保險被多數人當作儲蓄理財的一種方式,因此近期投資型保險當紅,許多民眾紛紛購買此類保險,可保險又可投資。但是傳統的保障型保險,卻是保障身家安全,照顧身後家人幸福的重要工具,雖然是已經是老觀念,但是過度花俏的保險行銷,還是有必要回歸正途。

人壽險、醫療險或是意外險,一般人認為那是高薪階層的人士,為保障家人生活才會投保。其實低薪階層更有必要投保,低薪家庭通常重擔都落在一人身上,若是發生意外,無法工作、負擔家計時,保障型保險就可適時伸出援手。有鑑於此,金管會自去年7月實施提高國人保險保障方案,並配合行政院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的「金融市場套案」計畫,推動保障型保險商品,讓許多負擔家計的人不必有後顧之憂。

金管會指出,去年壽險業保險給付中,死亡給付金額為539億元,給付人數共計8萬多人,而去年死亡人數約13萬人而言,約59%死亡者的家屬僅可得到平均65萬元的死亡保險給付,顯示一般民眾對投保觀念尚待加強。

保障型保險大致有幾種類型,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等。都是針對投保人發生意外、傷害、身故,或是無法繼續工作時,所提供的保障。其中,壽險則是針對死亡、殘障時的生活補助;醫療險則是傷害造成醫療行為時,醫療費用以及工作損失的補助;意外險則是出遠門時有較多的保障。多一分保障,對家人也多一分交代。

金管會表示,希望保險公司能多開發新保險種類,讓每個人都能針對自己的需求投保。另外,保險公司應考量風險承擔及善用核保能力,提供更多元的選擇。金管會也希望保險公司在業務員行銷時,應強調保障型保險的重要性,讓國人有適足的保險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