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一篇報導所指的保險爭議事情。那麼,最常聽到費用率問題爭議的投資型保單。與其要去爭論誰對誰錯,倒不如靜心思考,買之前必須注意什麼事項。如下:
研讀說明書 壽險顧問應具專業與誠信度 中長期才可累積獲利 投資比例調整追蹤績效

【台北訊】據統計資料,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市占率,由2003年的24%,至今年9月份累計成長約46%,投資型保單已是保險市場的明星商品,但因關係投資權益,保戶投訴的案件也隨之增加,主管機關金管會已再函請保險公司,必須確實執行投資型保單銷售及資訊揭露、風險告知等相關規定,並注意顧客之適合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統一安聯人壽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左思惠說,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前,應注意了解四點與認知,以確保自身權益。

一、瞭解各項費用收取投資型保單是一種兼具「保障」與「理財」的雙重功能商品,但仍屬於保險商品之一,與其他投資商品在費用收取上有不同的規範,因此在投保前應請壽險顧問詳細說明,或研讀商品說明書,以避免投保後因各項費用認知不同,而產生糾紛。

二、投資有風險任何投資皆有其風險性存在,因此最好能定期檢視淨值,每年根據投資大環境,或在個人人生階段有重大變化,如結婚、生子等,進行資產配置中股債投資比例調整,隨時追蹤投資績效,以降低投資風險。

三、業務員需具備專業與誠信投資型保單商品設計較傳統壽險複雜,投保時,除選擇具有國際理財經驗、資產管理功力佳的保險公司外,因為投資盈虧是由保戶自負,與保戶實際接觸說明的壽險顧問,是否具備理財專業知識與誠信度,是客戶選擇的必備要件。

四、中長期的持續投資進行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是要有持續的執行力及時間累積,才不會因一昧買進買出,反而增加投資成本,卻無法提高報酬,同樣地,購買投資型保單後,建議要透過5至10年以上的中長期規劃,才可能累積適當的獲利。

左思惠建議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商品前,應先對自己的需求及風險承受度清楚瞭解,要求壽險顧問將商品內容、屬性、特色等說明清楚,確認、充分理解投資型保單商品的相關資訊,仔細「停、看、聽」後,再依個人需求,投保適合自己的商品。
孫震宇)
【2006-11-21/經濟日報/A15版/理財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